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你好,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质监测

运动后肌肉酸痛 该继续还是休息?

时间:2021-03-13 14:34:16  来源:  作者:

  大多数意见认为,这种酸痛是参与运动的肌细胞微观受损的结果。另外也有人认为,练习中出现的异常压力会造成这种类型的损伤。肌肉酸痛曾被普遍误解为是乳酸堆积导致的,但乳酸并不是参与这一过程的因素。DOMS应该是修复微观受损肌肉过程中的副作用。

 

 所有人都会出现肌肉酸痛的精力,即使是经过多年训练的人。

  然而当规律练习并适应之后,疼痛的程度就会随之减轻。运动中出现的酸痛实际上起到了局部保护作用,减少几个星期或几个月之后相同运动产生酸痛的几率。

 

  肌肉酸痛的产生和肌肉强烈的收缩有关,肌肉酸痛一般发生在肌肉强烈收缩之后,也可以发生在其后一段时间内,肌肉是否酸痛,也是要在活动中才能感受到,产生酸痛的肌肉若不运动也感受不到。

 1. 伸展

  运动后一定要伸展,拉伸可以让筋膜扩张有利于肌肉整体的体积增长。可以舒展肌肉,让肌肉变的更加有弹性,不至于使肌肉变的僵硬。能够有效的缓解肌肉的压力,加速肌肉的恢复。建议静态拉伸20~30秒,拉伸2~3次。

  2. 按摩——使用泡沫轴

  泡沫轴不仅能延伸肌肉和肌腱,它还能缓解软组织粘连和疤痕组织。利用泡沫轴来自我按摩和肌筋膜释放,打破触发点,缓解紧张筋膜,同时增加血液的流动和软组织循环。

  3. 冷水浴

  冰浴(Ice Baths),冰浴浸泡导致血管收缩,减少肿胀、发炎、疼痛及肌肉痉挛(Muscle Spasms)。压缩血管使运动后产生的如乳酸一样的代谢产物冲刷掉;

  减低肌肉活性,降低新陈代谢;

  减少肿胀和组织的破坏。当温度回复后,血液循环加速,然后加快身体的恢复。虽然现在没有统一的规定就时间和温度,大部分运动员和训练者采用12-15°的温度,在里面待5-10分钟。

  4. 轻强度的恢复运动

  可以选择、走路、游泳、自行车、瑜珈等。也可以透过肌力动作来进行训练,比方说,昨天进行深蹲训练,今天腿非常酸,今天可以无负荷或持很轻的负荷(如1 RM 的 30%)再来进行深蹲训练,这目的不是要再给腿部肌肉增加更多压力或疲劳,而是做为血液循环、修复的目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1年湖南省第三届广场舞锦标赛总决赛株洲开跳!
2021年湖南省第三届广
冰天雪地的体育中心,唯有运动不可辜负!
冰天雪地的体育中心,唯
2021年湖南省青少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拉开帷幕!
2021年湖南省青少年中
2021“全民健身挑战日 健康湖南e起来”株洲站激情上演!
2021“全民健身挑战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