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你好,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质监测

株洲市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发布

时间:2016-12-01 18:32:57  来源:  作者:
株洲人的体质在全国或全省处在一个怎样的水平?株洲人该如何参与运动锻炼?昨日,市文体广新局公布《湖南省株洲市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记者请湖南工业大学运动人体实验中心主任王国军对公报进行了解读。

●身高

在湖南,株洲人算高的

原因:大量北方人移民

公报:从数据上看,株洲成年人的身高普遍低于国家平均水平,但要高于湖南省平均水平。

解读:王国军认为这不足为奇。这是因为株洲处在南方,由于身高在全国存在南北差异,北方人普遍比南方人高,这是基因、饮食、土壤等各方面因素决定的。

株洲人身高普遍低于国家平均水平但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除了幼儿园阶段外),这从侧面反映了株洲是一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比较多。尤其是大量的北方人口融入株洲,给株洲带来了人口福利,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株洲人的身高,以至于株洲人的身高在全省都能排在前列。

●柔韧性

有先天优势,株洲人很傲娇

影响:体操、跳水方面有优势

公报:从数据上看,株洲3-6岁幼儿立定跳远、走平衡木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坐位体前屈整体上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王国军:这说明株洲人先天下肢爆发力和平衡能力有欠缺,但具有柔韧性的优势。由于下肢爆发力和平衡能力有欠缺,所以锻炼要从娃娃开始抓起,尤其要加强跑步、登山等方面锻炼。

因为先天柔韧性好,这让株洲人在羽毛球、体操、跳水等方面具有先天性的身体优势。在这些项目上,株洲出现了郑波、眭禄、谭佳薪、包宜鑫等国家级运动健将。

●腰围

在全省,株洲人腰围算粗的

原因:爱吃又有点懒

公报:成人组腰围男性大于和接近国家平均水平,且大于全省平均水平,女性整体小于国家平均水平但大于全省平均水平。

解读:此数据进一步证实,肥胖已经成为株洲成年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这跟株洲重油高热量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株洲人锻炼不够。据悉,肥胖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而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造成株洲人死亡的三大疾病之一。

王国军说,株洲成年人需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要尽量去改变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进食不规律、晚睡熬夜等。同时,要加强锻炼。

●心肺功能

心肺功能,株洲人有自信

分析:爱跑步、爱广场舞

公报:株洲成年组无论男女,台阶指数和纵跳均高于国家平均水平。但握力、背力、坐位体前屈等,无论男女,均低于国家平均水平。

解读:这说明株洲成年人下肢力量和心肺功能都比较好,上肢和腰腹力量则偏差。王国军说,上述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说明株洲人开始重视体育锻炼,另一方面也说明株洲人锻炼方式不够均衡。

王国军说, 株洲人一般的锻炼方式,主要是散步、跑步、广场舞等,这些锻炼方式可以锻炼下肢和心肺功能。但上肢和腰腹力量的锻炼,一般要借助器械,这正是株洲人薄弱的一块。这不仅仅表现在株洲人去健身房锻炼的比例不够高,也说明在县域和乡村的体育场馆设施偏少。

●“5岁转折”

奇特的株洲“5岁转折”现象

原因:期待你来破解

公报:株洲3-6岁男女幼儿10米往返跑,在5岁之前均好于国家平均水平,而5岁过后开始下降,均低于国家平均水平。除此之外,株洲3-6岁男女幼儿网球掷远,到了5岁以后,也出现大幅度的滑坡。

解读:这种“5岁转折”现象的出现,目前还是一个谜,没人知道确切原因。王国军认为,这可能与株洲孩子急着读书有关。在株洲,5岁的孩子大多在读幼儿中班或大班,他们开始面临上小学的压力,玩耍的时间相应减少。

王国军说,由于孩子玩耍的时间减少,使得他们的运动机能下降,这是在拿健康换成绩,会影响孩子均衡发展。所以,他建议,要合理安排孩子的时间,尽量不要减少孩子玩耍的时间。

(株洲晚报记者 温琳 通讯员 王建志 周谭清 谢昱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党旗飞扬骑行路——“骑行学党史 将军故里行”活动火热开骑!
党旗飞扬骑行路——“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心,为2021“星火杯”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开球!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杯”少儿足球邀请赛“五一”开踢!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
“泳”往直前——株洲市“劲酒杯”幸运51市民游泳交流赛圆满举行
“泳”往直前——株洲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