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你好,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质监测

湖南最新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出炉 “胖爷爷”急剧增加

时间:2016-12-01 18:44:32  来源:  作者:

“从这次公布的《湖南省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来看,相比于2010年发布的情况,幼儿体质有所提高,但成年人尤其是成年男性的各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12月14日,省体育局举行《湖南省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简称“监测公报”)发布会,省体育局科研所所长刘建红表示,“无论是成年组还是老年组,男性体能下滑幅度都高于女性,尤其是中年男性人群,他们的身体机能下降比较明显,特别值得关注。”

男性体能下滑幅度高于女性

按照国家的计划,从2000年开始,国民体质监测每五年进行一次。而“从本次发布的‘监测公报’来看,相比于2010年发布的情况,湖南人体质有整体小幅下滑”。刘建红介绍,此次国民体质监测中湖南“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86.0%,低于同期全国水平的89.6%,也低于2010年我省的达标率88.5%。

从2014年5月中旬开始,全省全面开始进行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我们按照上次国民体质监测模式,分别抽取了全省14个市州不同性别(男、女)、年龄组(包括幼儿组3-6岁、成年组20-59岁和老年组60-69岁三个年龄段)的人群进行监测,(7-20岁年龄组属于学生人群,由省教育厅实施监测,此次公报不包含该组监测数据),共获得有效样本83433人。

按照我国颁布的BMI等级标准,成年甲组(20到39岁)中,男性超重和肥胖共占35.1%,女性占15.7%,成年乙组(40到59岁)中男性超重及肥胖共占50.6%,女性占36.9%。湖南成年男子身体机能方面综合指数下降比较明显。

“实际上2010年的体质监测报告已经反映出了湖南‘阴盛阳衰’的局面。虽然这次监测数据较2010年均有明显下降,但无论是成年组还是老年组,男性体能下滑的幅度也都高于女性,尤其是中年男性人群,他们的身体机能下降对比比较明显,特别值得关注。”刘建红说。

专家支招多运动注意饮食

——省体育局科研所所长刘建红强烈建议

谈到湖南成年男性身体机能下降,刘建红认为:“这与工作生活压力大、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有关,包括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导致心肺系统的机能有所下降。”

刘建红分析认为:“成年男性可能在生活中面对的压力相对要大,加上因为工作繁忙就缺乏运动,如果再不注意生活方式与饮食结构,那么多重原因下,身体机能下降就成为可能。显然,这也与之前几年我们经常在说‘爸爸去哪儿了’有着明显的关联。一方面,成年男性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拼命工作。另外一方面,为了家庭和其他方面的考虑,又还要付出努力。在多重压力下,成年男性的身体机能就的确有下降的趋势了。”

对于如何阻止下降趋势,刘建红认为,“首先,成年男子要自己学会心理减压,不要让繁重的工作成为自己身体机能下降的最大敌人;其次,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多参加运动,比如减少乘坐电梯改用步行上下楼,在适当的时候用走路、小跑或者骑自行车代替开车上下班,并积极创造户外活动的机会;第三,要注意饮食习惯和结构更合理,尽量吃有营养而不易发胖的食物等。另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尽量早睡、不吃或少吃夜宵等,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不仅直接造成身体机能的下降,同时也非常容易导致心肺系统的机能下降,久而久之,就会对身体形成更大的破坏。”

成年人,特别是成年男性们,应该多参加运动了。

成年女性胸围较五年前增加2.2厘米

从监测公报显示的数据来看:身体形态方面,成年组男性身高均值167.6厘米,高于2010年发布的监测数据,女性身高均值156.4厘米,略低于2010年结果。“我认为这个结果可以忽略,因为监测样本不同,且下降的数字非常小。”刘建红介绍。

相比2010年发布的监测数据,成年人三围的均值都有所增大(见制图),其中胸围男性增加2.4厘米,女性增加2.2厘米;腰围男性增加2.4厘米,女性增加1.1厘米;臀围男性增加2.0厘米,女性增加1.3厘米。

记者在“2014年湖南省成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均值”中看到,20到24岁男性胸围腰围臀围分别是88.1厘米、79.5厘米和92.5厘米,同年龄段女性则分别是83.7厘米、71.5厘米和88.4厘米。25到29岁、30到34岁、35到39岁的成年男性三围均值都随年龄增长逐渐增大,40到44岁年龄段成年男性胸围均值和臀围均值略降。而成年女性则是25到29岁、30到34岁、35到39岁、40到44岁、45到49岁年龄段三围均值都逐渐增大。

什么是BMI

身体质量指数(BMI)计算公式为体重/身高平方(千克/米2),例如,一个身高1.75米,体重70公斤的人, BMI为22.86。我国卫生部于2006年制定的中国人BMI评价标准如下:

BMI<18.5为“体重过轻”

18.5≤BMI<24.0为“体重正常”

24.0≤BMI<28.0为“超重”

BMI≥28.0为“肥胖”。

关注焦点

幼儿更高更瘦更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国民体质综合指数小幅下滑的大背景下,湖南幼儿组的各项指标均有上升。在2010年的公报中,我省3至6岁幼儿达到“合格”标准以上的比例仅为78.22%,远低于同期全国水平的92.9%,并且仅有6.13%的幼儿体质达到优秀标准。而在本次的公报中,3至6岁的幼儿达到“合格”标准以上的比例上升为87.7%,优秀率也达到了8.9%。

刘建红介绍:在本次监测公报中,湖南幼儿各年龄组的身高、体重、胸围、皮脂厚度等形态指标平均数比2010年均有所增长,而BMI指数有所下降,说明整体体型显得更高更瘦,说明我省幼儿形态发育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此外,灵敏、平衡能力及力量等指标的整体水平较2010年均有所增加。

刘建红分析说:“幼儿体质的上升,一方面因为家长教育观念的改变,更加注重带动孩子参加运动,另一方面,由于营养条件的改善,使得湖南省幼儿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都有明显的提升。”

“胖爷爷”急剧增加

本次公布的“监测公报”中,老年男性的身体机能也有所下降。对此,刘建红认为:“其实这很正常,因为现在许多退休男性并不太喜欢运动,因此出现中老年整体体重略有增加,整体身体机能下降就显得正常了。”

“(监测公报)老年组中,与2010年相比整体身高略有下降,而整体体重略有增加,导致最终BMI升高,而且主要表现为超重和肥胖率上升。单项指标中老年人群也普遍表现出体重、围度、皮脂厚度增加幅度较大。”刘建红认为,“60岁以上老年群体中,女性体育运动参与程度普遍高于男性,是造成这一差异的重要原因。比如从跳广场舞的大妈数量来看,远远多于大爷,参与各项健身运动的女性人数,也远远高于男性,因此‘胖爷爷’们的数量就在急剧增加。”

刘建红建议:“我们的男性同胞,特别是退休后的男性,更要积极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比如跳广场舞、运动量不太剧烈的小跑、散步等,而不能总是待在家中,或者长时间坐着聊天、下棋、打牌。总之,老年男性一方面要在稍微增加运动量的同时,还要调整日常饮食,这样,对自己的健康才有好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党旗飞扬骑行路——“骑行学党史 将军故里行”活动火热开骑!
党旗飞扬骑行路——“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心,为2021“星火杯”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开球!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杯”少儿足球邀请赛“五一”开踢!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
“泳”往直前——株洲市“劲酒杯”幸运51市民游泳交流赛圆满举行
“泳”往直前——株洲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