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你好,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质监测

国民体质监测肺活量的重要意义

时间:2018-08-14 09:08:23  来源:开化体育  作者:

 

 

      肺活量是指在不限时间的情况下,一次最大吸气后再尽最大能力所呼出的气体量,这代表肺一次最大的机能活动量,是反映人体生长发育水平的重要机能指标之一。肺活量能够显示一个人的心肺功能,肺活量大的人,身体供氧能力更强。


       肺活量是一次呼吸的最大通气量,在一定意义上可反映呼吸机能的潜在能力。健康状况愈好的人肺活量愈大,肺组织损害如肺结核、肺纤维化、肺不张或肺叶切除达一定程度时都可能使肺活量减小;脊柱后凸,胸膜增厚,渗出性胸膜炎或气胸等,也可使肺扩张受限,肺活量减小。因此,肺活量明显减小是限制性通气障碍的表现。

      肺活量检测数值低(与正常数值相比),说明机体摄氧能力和排出废气的能力差,人体内部的氧供应就不充裕,机体的一些工作就不能正常。一旦机体需要大量消耗氧的情况(如长时间学习、工作、剧烈运动时)就会出现氧供应的严重不足,从而导致诸如头痛、头晕、胸闷、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失眠等不良反映,这不仅仅会影响了学习与工作,而且会给身体健康造成许多无法挽回的损失。

肺活量因性别和年龄而异,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在20岁前,肺活量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大,20岁后增加量就不明显了。成年男子的肺活量约3500~4000毫升,成年女子约2500~3000毫升。肺活量主要取决于胸腔壁的扩张与收缩的宽舒程度。肺活量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每10年下降9%~27%,但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人,其肺活量仍能保持正常。

体育锻炼可以明显提高肺活量,锻炼肺活量的方法有很多,下面就简单介绍三种。

方法一经常性的做一些扩胸、振臂等徒手操练习。

方法二耐久跑练习,注意要坚持经常、跑和呼吸配合、距离适当、强度不宜大。

方法三练习潜水或游泳,在水中不但手臂要不停的划水,还要克服水的阻力呼吸,是锻炼提高肺活量的好方法。

锻炼提高肺活量的方法还有:踢足球、打篮球、折返跑等等很多。需要注意的是不管选择那一种方法,都要持之以恒经常练习才能有效。 以上这些锻炼的机制是:增加呼吸肌的力量,提高肺的弹性,使呼吸的深度加大、加深,提高和改善肺呼吸的效率和机能,从而达到提高肺活量检测数值的目的。同时唱歌也不失为一种增加肺活量的好方法。歌曲优美的旋律,能使人陶醉其中,乐而忘忧;发声时讲究运气调神,呼吸均匀深长,有利身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党旗飞扬骑行路——“骑行学党史 将军故里行”活动火热开骑!
党旗飞扬骑行路——“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心,为2021“星火杯”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开球!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杯”少儿足球邀请赛“五一”开踢!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
“泳”往直前——株洲市“劲酒杯”幸运51市民游泳交流赛圆满举行
“泳”往直前——株洲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