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你好,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质监测

健康和体质有区别吗?

时间:2018-08-16 15:10:12  来源:  作者:

       体质既反映着人体生命活动的水平,也反映着人的身体运动的水平。体质与健康的概念不完全相同,同样是健康的人,其体质却千差万别。体质(Fitness) 是从体育学角度评价健康的一个综合指标。对于一个人的体质强弱要从形态、功能、身体素质对环境、气候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身体上的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机体器官功能正常, 除此之外还应具有良好的体质,体质是一种满足生活、工作及娱乐任务需要的能力, 并且是机体预防疾病、增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根本保证。

A22A3794.JPG
      

       与健康有关的体质直接与个体从事日常生活和工作的能力有关,主要包括:心肺血管机能、身体成分和肌肉骨骼系统机能(包括肌肉耐力、肌肉力量和柔韧度)。良好的心肺血管机能不仅能保证身体长时间有效地工作,同时也是机体工作后疲劳快速消除和机能有效恢复所必须。身体成分是肌肉、脂肪、骨骼及其他组成机体成分的相对百分比。其中体脂是评价身体成份的主要方面,理想的身体状态应有适当的体脂百分比。肌肉耐力是肌肉重复工作的能力,耐力强的人可以长时间工作而不致过度疲劳。肌肉力量是肌肉抵抗外力或移动重物的能力。一定的力量可使个体胜任那些需消耗体力的工作与娱乐活动。柔韧度是关节活动的可能范围,由肌肉长度、关节结构及其他因素影响,良好的柔韧度可使关节在工作、娱乐中全范围活动。


       这些与健康有关的体质因素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机体的健康状况,对于防止运动不足性疾病的发生更是直接相关。

A22A3788.JPG


       当今人类社会需要的是一种积极的健康,一种高质量的、对社会有所贡献的生存状态。同时,健康理念的演变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发展的,而人们对健康的评价和理解也应是动态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党旗飞扬骑行路——“骑行学党史 将军故里行”活动火热开骑!
党旗飞扬骑行路——“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心,为2021“星火杯”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开球!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杯”少儿足球邀请赛“五一”开踢!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
“泳”往直前——株洲市“劲酒杯”幸运51市民游泳交流赛圆满举行
“泳”往直前——株洲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