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你好,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质监测

人体成分分析指标及意义

时间:2018-08-17 15:36:23  来源:  作者:

人的身体是由水分、蛋白质、无机盐、脂肪等成分构成,身体成分的 不均衡将会导致肥胖、营养不良、骨质疏松、水肿等疾病。

人体成分分析是运用人体成分分析仪器进行测试,将测试数据通过健 康管理软件进行分析,能够显示出受检者当前的体重、身体成分比例、 肥胖度、基础代谢量、肌肉含量、推定骨骼含量、脂肪比率、内脏脂肪 水平、锻炼习惯等数据,甚至连锻炼习惯也可精确到手脚左右分别的各 项指数。

体重==身体水分重量+蛋白质+无机盐+体脂肪,一个人在体重标准的 情况下,体内各主要物质的比例大致分别是60%的水分、20%的蛋白质、 5%的无机盐、15%的身体脂肪。

各物质互相平衡发展、制衡,比例适当才能使机体更健康。如果身体水分不平衡,常表现为水肿,缺少蛋白质容易导致营养失调,缺少无机 盐会导致骨质疏松,脂肪超标会导致肥胖。

肥胖诊断

身体质量指数(BMI) : BMI =体重(kg) /身髙2 (m2)。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男性的BMI>27,女性BMI>25即为肥胖。 但身高较矮或肌肉量多的人,虽然脂肪量不超标,仍有可能被误判为体 重超标或肥胖。

所以,即使外观肥胖,也应通过身体成分分析,测算脂肪和肌肉的比 例,判断是否真正肥胖。

例如:即使体重和脂肪都低于标准,如果骨骼肌肉量也符合标准,则 属于低脂肪肌肉型;反之,如果骨骼肌肉量达到标准,而体重和脂肪超 标,则属肥胖。

因此,最理想的状态是体重、骨骼肌肉量、体内脂肪量都维持标准,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称得上健康。

 

体内脂肪率(PBF)

体内脂肪率=脂肪重量/体重X 100%,具体方法就是先通过身体 成分测定的数据,计算出体内脂肪量所占体重的比率,然后与标准 值对比。

以成人为准,标准值为:男性12%?20%,女性为20%?28%。超 出数值范围则被视为脂肪型肥胖。

 

内脏脂肪面积(VFA)

正常参考值:<l〇cm2,100?150cm2属于增高,>150cm2属于显著增高。

核算包括综合评价在内的各项标准分数,根据等级和分数进行划分 后,对健康状态做出具体评价。

这一结果虽不是绝对的评价指标,但清楚地对被检测者的身体做出了 综合评价,有利于使用者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党旗飞扬骑行路——“骑行学党史 将军故里行”活动火热开骑!
党旗飞扬骑行路——“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心,为2021“星火杯”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开球!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杯”少儿足球邀请赛“五一”开踢!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
“泳”往直前——株洲市“劲酒杯”幸运51市民游泳交流赛圆满举行
“泳”往直前——株洲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