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你好,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质监测

酸碱体质和健康的关系,听听身体怎么说

时间:2018-08-29 16:31:30  来源:  作者:

有关“酸性体质引发疾病”、“碱性食物能防止癌”的谣言流传已久。那么,人的体质真有酸碱之分?靠饮食真能把酸性体质吃成碱性体质?食物到底有没有酸碱性,如果有的话,对健康又有什么影响呢?真相只有一个,让我们慢慢看来。



“酸碱体质” 真的存在吗?

有关酸碱的问题,你还记得初中化学的PH值吗?PH酸碱值(又称氢离子浓度指数),是溶液中氢离子和总物质量的比值。PH值是一个介于0~14之间的数,当去测量一种溶液时,PH值越小酸性越强;PH越大碱性越大;而7呈中性。


而人体的PH值即是指人体体液的酸碱度。通常医学上用人体血液的酸碱度作为衡量依据,一个健康人最理想的血液PH值应当在7.35~7.45之间,呈弱碱性。


另外,人体的唾液与尿液也是最常见的测定项目。我们会在体检报告中看到这样的正常区间:唾液为6.6~7.1之间,尿液为5.5~7.4之间,胃酸PH值约为1.25~3.0之间。



事实上,人体自有一套相互配合的奇妙机制,从消化系统到排泄系统,再到呼吸系统都精密地控制着酸碱平衡,血液变酸可不是狂吃点肉就能办到的事。

我们吃进去的糖、脂肪和蛋白质经过体内代谢反应后的最终产物之一是二氧化碳。它能与水结合生成碳酸,这是体内产生最多的酸性物质。人的肺是调节人体酸碱平衡效率最高的器官,肺通过不断吸入氧气,从而排出酸性的二氧化碳。 


如果检测出血液中的PH值超标,并不是说明你是酸性或碱性体质,而是提示你身体器官出了问题,应立刻去看医生。


如果PH<7.35为酸血症,PH>7.45为碱血症;肾功能不全如尿毒症患者,由于肾脏排酸能力丧失,导致像酮酸、乳酸等非挥发酸过多,使血液中PH值降低,引起代谢性酸中毒。



日常生活中,想要获得最准确的答案,还是应当去医院做抽血测试。平时可以通过PH试纸测试能对身体的酸碱性作一个简单的了解。用PH试纸来进行唾液检测。晨起空腹时,测试一下唾液,对比参照试纸说明书的颜色指示,就可以得出结果。 



碱性食物能改善人的体质吗?

首先,要区分食物的酸碱性,这里有两个关键指标:一是食物初始组成,比如柑橘,因为它含柠檬酸而呈酸性;二是最终代谢,指食物在体内消化后最终代谢产物的酸碱性。比如柠檬很酸,但是消化之后都是碱性了。



其实,短期内的几顿食物不可能改变正常人血液的酸碱度。若长期大量的摄入酸性食物,会造成肾脏长期高强度工作后负担过大,调节酸碱能力下降。虽然我们的身体能自我调节体液酸碱度,只有在严重的病理条件下才会真正“变酸”。但还是要在饮食上多注意,维持良性健康的酸碱平衡。


碱性食物比酸性食物更利于健康?大多数的酸性代谢物都来自动物性食物。营养学家在现代人的膳食结构中发现,大鱼大肉、少吃水果蔬菜确实不利于健康。推荐果蔬类食物并不是因为他们的酸碱性,而是其本身的营养价值,只有合理的搭配摄入,才能够减少营养缺乏,保持身体健康。



生态蔬果汁平衡法

虽然身体能自我调节控制体液酸碱度,单独的一餐一饭并不会造成影响。不过,多摄入植物性饮食,确实是有益处的。利用一杯生态蔬果汁来改善体质也是最方便和实用的方法,蔬菜与水果的比例可为2:1,能均衡蔬菜的涩味和水果的甜味。 

绿色消脂果菜



苹果可以健胃和脾、调整肠胃,治疗轻度腹泻或便秘,有降胆固醇的效果;西芹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磷、钾,能补充体内的纤维质及矿物质,对食欲不振、虚冷症也有效果。


青椒可以整肠、利尿、镇静,并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A、钾、维生素B6、叶酸;苦瓜含维生素A及钙、磷、铁等,在食疗上有促进食欲、解渴、清凉、解毒之功效;大黄瓜清血、凉血、降血压、解渴、利水、袪瘀消肿、加强新陈代谢。

 

红色蔬果酸奶饮



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能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西红柿还含有番茄红素,它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清除自由基延缓人体衰老,维持上皮组织的健康。此果汁含丰富维生素。非常适合高血压、消化不良、便秘、容易感冒者饮用,能有效提升免疫力。


芦笋葡萄萝卜汁


芦笋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其含量均高于一般水果和蔬菜,特别是芦笋中的天冬酰胺和微量元素硒、钼、铬、锰等,具有调节机体代谢、提高身体免疫的功效。而葡萄则有补气、养血、强心之效,身体虚弱、营养不良的人,多吃些葡萄,有助于恢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党旗飞扬骑行路——“骑行学党史 将军故里行”活动火热开骑!
党旗飞扬骑行路——“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心,为2021“星火杯”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开球!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杯”少儿足球邀请赛“五一”开踢!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
“泳”往直前——株洲市“劲酒杯”幸运51市民游泳交流赛圆满举行
“泳”往直前——株洲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