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你好,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质监测

体质和身体素质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8-08-30 16:52:35  来源:  作者:

体质是人的质量。它是人的有机体在遗传变异和后天获得性的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机能和形态上相对稳定的特征。
  体质包括体格、体能和适应能力几个方面。
  体格是指人体的形态结构方面,包括人体生长发育的水平,身体的整体指数与比例(体型)以及身体的姿态。
  体能是指人体各器官系统的机能在肌肉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力。它包括
身体素质(力量、速度、灵敏、柔韧、耐力等)和身体基本活动能力(走、跑、跳、投、攀登、爬越、举起重物等能力)。
  适应能力是指人在适应外界环境中所表现的机能能力,它包括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
  体质,是指人的生命活动和劳动工作能力的物质基础。简要地说,体质是指人体自身的质量,是人体在形态、生理、生化和行为上相对稳定的特征。体质可以反映人体的生命活动、运动能力的水平,因此是选择健身运动的依据。身体运动是人的自然属性,同时又是生命活动得以充分发展的必要条件,反映着人的社会属性。
  "体质"和"健康"的概念是不同的。同样是健康的人,其体质却千差万别,对一个人的体质强弱要从形态、功能、
身体素质、对环境气候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体质的综合评价指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即体格、体型、姿势、营养状况及身体组成成分等。
  (2)生理生化功能水平:即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及各系统、器官的工作效能。
  (3)
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水平:即身体在运动中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性、柔韧性等素质及走、跑,跳、投,攀等身体运动能力。
  (4)
心理发展状态:包括本体感知能力、个体意志力、判断能力。
  (5)适应能力:例如对外界环境条件的抗寒、抗热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


  
影响体质强弱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它与遗传、环境、营养、体育锻炼等有着密切的关系。遗传只对体质的状况和发展提供了可能性或前提条件,体质的强弱则有赖于后天环境、营养、卫生和身体锻炼等因素。因此,有计划、有目的进行科学的锻炼,又是增强体质最积极有效的手段。
  体质:人体的质量,在遗传性和获得性基础上表现出来的
人体结构形态、生理机能和心理素质的综合的、相对稳定的特征。体质包括:
  体格→人体的基本“规格”,人体的生长发育水平、体型、身体姿态。
  体能→人体在身体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
  机能→人体器官系统的功能。
  适应能力→人体在适应内、外环境改变时所表现出来的机能能力,内外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精神状态→人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综合的外部表现。
  附:体质测定的内容和指标
  (1)形态指标:身高、体重、胸围、上臂围,坐高及身体组成测定;皮脂厚度、体脂比重、去脂体重等。
  (2)功能指标:安静时心率、血压,肺功能及心血管运动试验等。
  (3)身体素质指标:力量,爆发力,柔韧性,灵巧和协调性平衡性,耐力项目。
  (4)运动能力指标:,跑,跳,投掷。


  中国人分九种体质:
  第一种体质是
气虚体质,比如这个人气虚了,表现为气不足,不够用。
  第二种,阳虚体质,包括怕冷不耐寒。
  第三种,阴虚体质,怕热,老是口渴口干,表现为有很多内热。
  第四种,湿热,就是你一开始讲到的吃了火锅容易长包这类人。
  第五种,痰湿,就是肥胖的,脑门油乎乎的那种。
  第六种,瘀血的人,脸上有钞票纹,身上容易长斑,舌下静脉容易瘀紫发暗。
  第七种,特禀体质,特殊的,容易过敏,起
荨麻疹等等的过敏性体质
  第八种,气郁体质,容易郁闷的,抑郁的人。
  第九种健康体质平和质,也不偏于阳也不偏于阴,身体处在一个平衡状态,体质状态非常好。
  刚才说了九种,我们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亿万苍生,人有九种,一种平和,八种偏颇,一种是平和的,另外八种阳虚阴虚
气虚痰湿湿热血瘀特禀,还有一个气郁体质,加起来一共是九种,一种平和八种偏颇。
  衡量身体素质的指标由力量、耐力、柔韧性组成。想提高身体素质也应从这三方面着手。力量是指机体某部分肌肉的爆发力;柔韧是指人体关节活动幅度的大小以及韧带、肌腱、肌肉的弹性和伸展能力。耐力是指人体长时间工作或运动时克服疲劳的能力。由于三者相互关联,任何一种机能下降都会影响到整体的身体素质,锻炼时要特别注意三者相结合,缺一不可。
  进行这三种锻炼的总原则是:一、因人而异。选择锻炼的内容、方法时,锻炼者应根据性别、年龄及身体状况等来确定。二、持之以恒。人体组织器官是“
用进废退
  的。若长期不锻炼,器官机能会慢慢消退,体质也会衰弱。为了坚持锻炼,最好在每天的作息表中,固定锻炼时间,形成习惯。三、循序渐进。锻炼者不要急于求成,应合理地提高锻炼目标。
  三项素质分别练
  具体说来,力量锻炼可分为上肢锻炼和下肢锻炼。锻炼上肢力量可选择引体向上、俯卧撑等运动,也可借助哑铃、拉力器等器械;锻炼下肢可选择蹲起、跳台阶、快速跑等。本身力量较小的人应注意适当减少运动次数,如每次少做几个引体向上,跳台阶时少跳几阶等。
  耐力锻炼可分为有氧耐力和无氧耐力。有氧耐力运动包括长跑、游泳、登山、健美操等;无氧耐力运动包括爆发运动,如短跑、跳高、跳远等。爆发力较差的人应注意缩短运动距离。以长跑为例,可以从每天500米开始,逐渐过渡到800米、1000米等。
  柔韧锻炼可使全身舒展,须持之以恒才能见效果。柔韧性较差的人应注意,运动时减小动作幅度。最好的柔韧锻炼是户外慢跑,它能使全身各器官舒展、心情舒畅,保持运动乐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党旗飞扬骑行路——“骑行学党史 将军故里行”活动火热开骑!
党旗飞扬骑行路——“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心,为2021“星火杯”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开球!
姚明来到株洲市体育中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杯”少儿足球邀请赛“五一”开踢!
第五届“完达山·青苗
“泳”往直前——株洲市“劲酒杯”幸运51市民游泳交流赛圆满举行
“泳”往直前——株洲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